石楠子

四十岁后,听歌的女人很美

瓦尔特的爱,让凯蒂窒息;瓦尔特的恨,让自己窒息。
🍂原来,瓦尔特认为自己是《挽歌》中的“狗”,凯蒂却是好心的主人。
光鲜夺目的凯蒂愿意嫁给平凡木讷的自己,源于她的善心。自认为捡到宝的瓦尔特用尽自己所能做的一切“感激回报”凯蒂。但,即便瓦尔特的姿态再低微,对凯蒂再宽容,也不意味着他允许自己的妻子背叛他。
🍂于是,“人狗反目,狗发疯将人咬伤”。瓦尔特给了凯蒂两个残忍的选择。要么与唐生立刻结婚,要么陪自己去湄潭府。
瓦尔特对自己终究是刻薄的。被选的湄潭府,带走的凯蒂。一个是生的绝望,一个是情的绝望。我一直觉得,瓦尔特将凯蒂带在身边,是希望她能有所觉悟,这是在多给彼此一个机会。即便这一切(瘟疫,冷漠,绝望)在凯蒂看来是一种“丈夫”故意的折磨,但她不知道的是,这一切也包含着瓦尔特的煎熬。
🍂最后,所有人都认为好心人会死,“死的却是狗”。
在凯蒂来到湄潭府前,她就做好自己会死在此地的准备。但最终,染病去世的却是瓦尔特。我总觉得,瓦尔特的染病是故意为之,而压死他的最后一根稻草就是凯蒂的怀孕。自己将极致的爱献予凯蒂,但凯蒂却以背叛还之。瓦尔特恨凯蒂,也恨明知凯蒂弊病却依旧爱她的自己。瓦尔特想要毁灭凯蒂,却因为爱而不忍心,但又因为不忍心而加倍地恨自己,加倍地想要毁灭一切。最后,瓦尔特将自己困死在亲手搭建的监狱里,忘却不了爱,也放不下恨。
“死的却是狗”,瓦尔特临终前的一句,道尽了他婚姻中的爱、恨与无力。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石楠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